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金融知识普及月】防范金融诈骗·“美女”微信红包诈骗-平安车险百科-中国平安官方直销网站

【金融知识普及月】防范金融诈骗·“美女”微信红包诈骗

重庆供稿
发布于:2021-10-18 18:33:12

【案例介绍】

2018年4月,小张发现有人通过微信申请加为好友,看对方头像是个美女,小张便通过了申请。互聊一阵后,“美女”称自己怀孕被渣男抛弃,拿到了50万元分手费,为报复前男友,其本人不想要这些钱,想和网友互动玩“转一返十”的游戏,谁向其转账便十倍返还。一开始,小张还有些怀疑,可看见“美女”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多人疑似和她玩这个游戏,并获得十倍资金返还的截图,小张心动了。结果在“美女”的步步引导下,小张先转了1000元,对方未接收。对方说其没有备注爱语,要其再转1314元并备注为“一生一世”,自己再连同前面的1000元一起十倍返还。“美女”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截图气一下其前男友。待1314元转过去后,“美女”又说自己今天转账额已达到最高极限,钱转不出去了,迟点再转。结果,“美女”不久便把小张拉黑。小张这才幡然醒悟,自己的2314元钱肯定是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经过警方侦查,一个以叶某为首、在泰国和柬埔寨通过网络对国内群众实施诈骗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18年6月26日,警方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叶某及多名该团伙成员抓获。警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余人,扣押涉案手机100余部,诈骗资金400余万元。据初步统计,该案受害人有8000余名,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案例分析】

小张遭遇的这种诈骗,正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名为“微信红包诈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步骤一:开设“美女”社交账号

该案诈骗团伙利用收购的手机号等信息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控制了数千个账号,并挂上“美女”头像。这些“美女”的头像和个人信息,实际并非犯罪嫌疑人本人。

·步骤二:制作“话术”

诈骗团伙专门制作了诈骗“话术”,话术里详细列举了几个人如何配合,如何在朋友圈里发诱饵截图,在什么时间点说什么话,如何一步步“套”住受害人。

·步骤三:“美女”跨国诈骗

2018年2月至5月期间,诈骗团伙在泰国、柬埔寨等地利用手中掌握的数千个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账号,通过网络添加了大量国内用户为好友,并冒充失恋女性以“转一返十”的手段,诱导受害人转账。

·步骤四:专业公司、跨境洗钱

诈骗团伙骗到钱后再通过专业渠道将钱转走,这些被骗的钱流向了专业洗钱公司,在多个外籍人员的银行卡中来回滚动,并在国内多个城市的ATM机被取现。

【风险提示】

平安产险重庆分公司提醒:

不要贪图利益,给不熟悉的人员汇款、预付定金、刷单、刷“红包”等

一旦受骗,立马报案。警方已经与银行建立平台,可以快速冻结被骗资金,避免受害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