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重庆】代理退保退费圈套-平安车险百科-中国平安官方直销网站

【重庆】代理退保退费圈套

重庆供稿
发布于:2022-03-17 12:42:59
代理退保退费圈套

案例:

家住重庆的刘女士因急需资金周转,在互联网上向某银行申请20万元贷款,为提高贷款成功率,她选择了投保某保险公司的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进行增信,并按照提示进入投保环节,在后续页面中出现了个人征信业务授权书、保险产品介绍、投保须知及投保协议等。由于急于获得贷款,未仔细阅读就直接勾选了“已知晓”并进行了下一步操作,事后发现,自己虽然成功获得贷款,但根据投保协议,除了每月还款金额外,还需支付一定数额的保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无力承担每月还款金额,她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看到“全额退保、全额退费、全额退息、无负债一身轻”等信息。出于贪便宜的心理,交了598元后,对方发送了“退保退费投诉技巧、信访投诉模板”等教程,于是她按照教程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旅。以投诉、拒绝还款等行为要求保险公司退保退费。最后刘女士因拒绝还款导致征信受损,刘女士后悔不已。

案例提示:

小安为从事高空作业的父亲投保意外健康险,从事保险工作的朋友小黑告知因其父亲从事高空作业属于高危职业且患有遗传病,此类情况保险公司通常不会承保。为顺利投保,小安在投保过程中未如实填写父亲的职业类别及健康状况,支付保费后成功投保。半年后父亲因公摔伤,小安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申请索赔,保险公司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其父亲真实状况后,因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投保向其下达拒保通知书,小安父亲最终未能获赔。

案例风险提示:

1. 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持牌机构,注意查验相关机构是否具备经营资质,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侵害。

2. 选择正规销售渠道,消费者要在正规营业场所接受金融服务,通过金融机构官方线上线下渠道购买产品。

3. 选择正规从业人员,金融消费者应注意查验提供销售服务人员的金融从业资质,防范诈骗风险。对不明的电话、链接、邮件推销行为保持警惕。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金融账户信息,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向不明第三方转账汇款。

4. 通过正规投诉渠道反映问题,消费者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后,可以通过金融机构或监管部门投诉渠道反映问题,依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注意防范“代理投诉”、“代理退保”行为造成的二次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