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帮你用投诉赚钱??别信!!

帮你用投诉赚钱??别信!!本文为宁波平安产险原创,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宁波供稿
发布于:2021-10-23 10:05:13

引言

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的来临,对于维权二字,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投诉”, 但是投诉真的都可以满足所有人的诉求吗?

如何合法、理性地维权,才能真正意义上保障自己的权益,这才是重点。

典型案例:

客户董先生向某银行申请了贷款业务,同时按贷款要求购买了信用保证保险,董先生均予以签字确认,而后每月如期还款。然而数月后,董先生因资金紧张,无法如期还款,但其知道如果不还款就会生成违约,不仅有违约金还会被纳入失信名单。而此时,董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一位自称可帮贷款人追回本金以及超出费用的专业维权人,董先生 立即加其为好友。对方称可帮其追回已缴纳的保险费,并要求保险公司补偿,董先生深信不疑,将所有贷款、投保资料传给了对方。经“专业人事”指导,董先生向贷款银行及保险公司提出了投诉,在此期间,董先生向“专业人说话hi”支付了3000元服务费,然而因贷款时董先生均由自己签字确认,故而贷款银行及保险公司均无法满足其退还保费及归还利息要求,而此时董先生再找这位专业维权人时,对方已失去联系。

【看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第十三条 投保人提出保险要求,经保险人同意承保,保险合同成立。保险人应当及时向投保人签发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

第十四条 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承担保险责任。

近些年,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日渐成熟,消保工作日渐常态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高,但对于如何维权,还存在一定误区,认为只要投诉,便可以成功。于此同时,市面上也逐渐出现一批不法分子,利用客户心理,以“可追回利息或获得高额补偿”的名义,打着“专业维权”的幌子,开展“恶意投诉”的业务,指引客户退保或非法停止还款。

那么,选择这种方式维权的客户,有什么风险呢?

1、资金损失;这类服务不会是免费的,必定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这类服务费,有些与贷款金额挂钩,抽取客户一部分的提成,不管维权成功与否,都有可能造成资金损失。

2、个人信息泄露;这方面不难理解。

3、纳入征信黑名单;这类维权人会利用客户维权心切,对保险、法律知识不了解,歪曲事实、编造谎言,指引客户一步一步挑战法律法规,最后维权未成功,反而被纳入黑名单;

【郑重提醒】

1、购买保险时,务必看清楚保险条款、保险项目以及相关退保、免责的内容,确认自己是否需要这份保障,确认完毕后再进行签字;

2、购买保险后,务必保留好相关手续材料,如需要退保或理赔,均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因贪小便宜,而相信那些“专业人士”;

3、如若真的产生纠纷,可向保险公司进行维权,或者向所属地消保单位进行维权。